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③丨初等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掠影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9-21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于921日下午16:00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学籍管理及专业介绍教育讲座,由学院教科办副主任蒋萍老师担任主讲。

蒋萍首先以注册学籍要求引入,逐步为新生们讲解了考试成绩与绩点、推免资格与名额、电子注册与信息核对、学制与年限、课程选择与考试等等。同时,她也重点强调了各专业的毕业要求,以学院的优秀学长学姐为例,督促同学们要继续努力,去追逐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去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靠齐。此外,她也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各种学院活动与等级考试,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

921日下午17:00,学院教科办副主任蒋萍和数学系米雪副教授面向小学教育专业的全体新生在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和专业思想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蒋萍从专业何为、课程设置与特色、专业认同与职业情感、学习方式、职业规划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她讲到,“国家重视教育,更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小学教育专业正是顺应时代大趋势而产生。”她也强调,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专业的目标定位,设定自己的目标预期,为未来四年的专业学习做好基础规划。此外,她还特别讲到,“教师更是一种极具人文情怀的职业,需要一颗真心与爱心,爱是教育的核心,希望同学们能感悟出属于自己的教师职业情感。”

随后,优秀教师代表米雪老师发言。她以欧几里得为例,引出成为优秀教师的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磨炼出耐挫力和孤注一掷的信念与精神。就像她所说,“教师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人文,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培养好理科教育素养。”

921日下午18:50,学院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系主任路晨教授予逸思讲堂为2023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新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及专业思想教育的教育讲座。

首先,路晨针对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依次从学业规划、主修选修课程安排、专业思想等方面向新生们介绍全科教师专业,并由此强化新生们对本专业和自我的认识。其次,路晨从新生入学思想教育的角度出发,与新生们展开了专业漫谈,让同学们在此次漫谈中逐渐明晰专业目标。最后,路晨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本次入学教育讲座的结尾,她祝愿同学们都能够在大学成为更好的自己。

921日下午16:50,学院科学教育系李秀明教授在三教楼312教室为2023级科学教育专业新生进行专业培养方案解读。李秀明给新生们详细介绍了科学教育专业高效高质的教育平台和团队,并从课程设置、学科前景等方面具体解读了科学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为提升新生对专业的期待度,还通过幻灯片展示了即将为新生授课的老师们,呈现出一支拥有爱心、高创造力、高素质和责任感的教师队伍。

李秀明希望新生们秉持选择科学教育专业的初衷,在大学学习中保持对科学的热情和专业态度,充满求知欲和好奇心地开启大学学习生活,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将来为科学教育事业贡献新生力量!


同一时间,学院书法系主任郭继明教授在三教楼311教室为2023级书法学(师范)专业新生开展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具体细致地讲解了专业学分和课程设置,并带领新生初步认识了书法系优秀专业的教师团队。

新生在聆听讲解中全方位多角度明确了书法学专业的培养方向和目的,同时,也感受了学院厚重的书法文化底蕴。郭继明寄语2023级书法学(师范)专业新生,应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扎根书法文化精神,正风行、树新貌,磨练书法技巧和本领,踏实学好专业主干课程,为良好的就业前景打下基础。也衷心希望同学们的大学生活阳光明媚,前路尽是风景。

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员魏玲老师首先以一个“左手拍右手”的小游戏调动了全场的气氛,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新起点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理清了同学们对专业与职业选择的迷茫,帮助同学们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随后,魏老师以几个人生趣味小故事为例,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用“我是谁”的问题导向,让同学们回归到内心最深处的想法,探寻人生目标。“人生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七分努力,两分随遇而安,还剩一分留给人生可能会给予我们的惊喜或者惊吓”,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节奏。

王日欣老师作资助工作及奖学金评定讲座

学院辅导员、资助专员王日欣老师首先依次介绍了生源地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商会奖助学金、重大灾害补助等重要奖学金种类和申报方式。她强调,同学们申报奖学金时要注意申报时间与申报要求;对于国家助学金要及时进行贫困认定,认真填报申请表,按时上交给学校。同时,王老师也讲解到:“虽然不同奖学金参评标准不一,但是大部分奖学金都以同学们的学业成绩为基础,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在丰富的大学生活中描绘出自己的精彩。”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廖婧茜老师亲切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的学习经历,提到她自己把刻苦奋斗的精神作为前进的信念。关于教师专业成长,她给到同学们三个建议:第一,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未来应该有无限种可能,要勇敢地去尝试;第二,努力改变命运,努力的过程就是人生逆风翻盘的机会,努力才会成就更好的自己;第三,读书,让灵魂富有,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是一种内在蓄力,认真沉淀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平和自信。

在学术研究方面,她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读文献,集中在相关的领域,对某一问题深入研究,专研到底,可以三步走:第一步,做文献综述,归纳前人的研究成果;第二步,提炼别人研究的不足;第三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合理解决方法。

最后,廖老师真诚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个充实且多彩的大学生活,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

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王亮老师首先以“大学生该是什么样子?”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想象,分享“学长、学姐”丰富的大学生活经历,帮助同学们梳理自己的未来目标。“大学学什么?要学能力,学知识”,他谈到,“同学们要调整自己的认知,耐心细致地去发现自己的与老师的差距,去适应大学的上课与生活。”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可以去尝试兼职,逐步摸索社会化的道路;可以尝试谈恋爱,爱情能教人成熟;也可以去培养一个新的爱好,让自身的生活更加丰富;在深入钻研学习,让自身能够收获更多的奖励和成长。

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娟老师为大一学生普及基本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知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促进形成健全的人格,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提高适应现代学习和生活的心理素质。同时,她也谈到,学院教师应该走进同学们的心灵,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营造健康向上的心理教育环境。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班级板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自己设计、制作有关心理健康的板报;老师们可以根据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的反馈,有针对性的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综合科科长逯璐老师围绕感悟创业精神、学习创业过程、客观认识自己和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创业相关知识,她谈到,创业不应拘泥于当前的资源约束,要基于需求、发现机会、开辟新市场。接着,逯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创新创业的种类,鼓励同学们细心从生活中寻找机会,从微创新着手,增减事物的功能,从而扩大市场。她也建议到,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增长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阅历与认知,为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创造更多选择。

学院辅导员彭新老师将法律知识有效结合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解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强化同学们学法用法的意识。其次,在校规校纪方面,彭新结合《重庆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对其中重要的校规校纪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了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规范、违纪处分管理、公寓管理、课程学习管理等方面规定。最后,彭新在防诈骗教育、用电安全教育、网上交友教育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平安健康的度过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