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非师范生技能大赛

来源/作者:方琪 徐龙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07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促进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2022年11月5日下午14:00,由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生心部主办,宣传部、新媒体部承办的教育科学学院第十二届非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在弘德楼15102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霖、副院长杨思帆、周树银老师、洪显利老师、张倩老师、候湘铃老师、孙忠凯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活动由罗冰雯同学主持。

图1:主持人罗冰雯同学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伊始,李林霖书记致辞。李书记首先强调了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合理利用心理学的学科思维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在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利用心理学专业知识,进而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其次,指出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论是团队的组织者还是实施者,都是团队取得最终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李书记希望同学们能把握住每次专业提升的机会,积极大胆地展示自己。

图2:李林霖书记致辞

本次比赛的开场作品是《她他她》,作品运用独特的心理视角展现了主人公的双重人格,参赛作品《虚无的花》以舞台类心理情景剧的形式,利用独白技术、定格技术、替身技术、空椅子技术等心理剧技法,展现了对作品主人公原生家庭问题进行心理治疗的过程。作品《身后》就独居女性安全问题展开演绎,并为解决此问题提出了团队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以此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独居女性。好好成长队的《时光扭蛋机》生动演绎了应用心理学专业同学将所学专业技能运用于实践的完整过程。《枷锁》、《小兔和朋友们的节目》、《表达性艺术团辅—自信心成长大本营》等多媒体类作品以新颖的形式展现了如何用心理学的学科思维去解决问题,别出心裁,深入人心。

图3:部分参赛选手比赛现场

随着十个参赛队伍作品展示的结束,洪显利老师对各个参赛队伍的表演进行了点评。洪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努力付出表示欣慰,也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表示赞赏。接着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洪老师强调作品应当发挥心理学方向的特色,体现应用心理学的专业特点,可以融合更多更新颖的表现形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并期待再次看到同学们新形式的表演。在老师点评结束后,主持人公布了大赛最终获奖情况,由各位评委老师为参赛队伍进行颁奖、合影。

图4:各位评委老师为参赛队伍进行颁奖、合影

本次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为非师范生搭建了一个学以致用和展示自我教学技能的平台,同时强化了同学们的学科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巩固了学生的心理学科知识。对于推动特色品牌专业的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以及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教育科学学院的学子们定能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继续保持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对专业知识的热爱,积极发扬“勤学善思,求是致用”的学习风气,努力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教科人!